【漫步人生】港股十天线为好淡分界线

即使美股去年曾经下跌两成,现在处整固市况,但笔者担心美国债台高筑已达天文数字,需要长期高息支撑美元汇价及吸引美债买家,俄乌冲突触发环球加速去美元化,高息率最终可能会引致美国经济陷入衰退,预期未来美股仍有熊市三期大跌的隐忧。传奇投资人、资产管理机构GMO共同创办人Jeremy Grantham在最新报告中警告,美股将出现崩盘。在他的悲观预测情境中,美股今年可能下跌多达50%,因为他认为美股估值仍然过高。

美国债务达天文数字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她对美国可能出现债务违约感到紧张,并警告如果国会今年夏天不提高债务上限,经济恐将会面临可怕螺旋式衰退。美国在1月19日达到31.4兆美元的债务上限,因两党谈判依旧僵持不下,如果政府无法发行新债,政府在6月5日以前将陷入债务违约,经济就会陷入混乱。早至2011年8月初,美国因债务上限之争几乎导致政府停摆。当时国际信贷评级公司标准普尔更有史以来第一次下调了美国的AAA信用评级。时至今日美国政府财政非但没有改善,还在不断恶化,更有议员提出取消债务上限。试问一个已债台高筑的国家说以后发债在无上限的话,这样美元信用还能靠什么来支持?一旦美国来一次真正的债务违约,美元信用崩溃,美汇将会急泻,非但美国经济当灾,全球金融市场亦难逃浩劫。

过去40年美国债务上限已上调过45次,不排除今次两党最后达成共识,通过上调债务上限来告终。但是,美国的债务问题日积月累,只怕最终纸包不住火,手持美元资产的投资者不安感与日俱增,势将加快全球去美元化发展。市场投机主权债务违约风险升温,大户亦开始大举沽空美债期货,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报告显示,截至1月24日止,淡仓规模达到239.4 6万张合约,创下了历史新高。为美股后市设下地雷。

最令人担心的是,美国因自身问题,无法再巩固世界霸权地位,结果就运用军事优势,发动实战。俄乌冲突已经变成长期战争,上周以色列突袭伊朗军事设施,明显是美国藉此削弱俄罗斯实力;北约「由暗转明」的支持乌克兰抵抗,在在显示俄乌战争正在扩大及升级中,为环球金融市场的潜在动荡埋下炸弹。

关注商汤后市走势

上周五,美国空中机动司令部司令向军官发出备忘录,预测美国与中国2025年可能因台湾而交战。消息触发春节长假期后重开的港股获利回吐,本周一、周二大市回落约一千点。要注意的是周一二以大成交量回落,并且失守十天平均防线,技术走势实时转差。昨天十天均线21994失而复得,为大市带来喘息。十天均线将成为后市好淡分界参考,恒指大阻力位22700。不排除大市由14597上升至22700已完成一波中线升浪。笔者看好商汤(020)后市走势,可考虑趁回吐分批吸纳(笔者未持有上述股份)。

金融市场已有共识,昨晚联储局议息会议结果是加息0.25%,假如结果如预期,不排除出现趁消息证实的沽盘,如果结果是加息超过0.25%,将可能引发股市失望性抛售。如果幅度小于0.25%,可能为市场带来短暂上升,但最终市场会质疑联储局打击通胀的决心,适得其反,不利市埸。FOMC议息再加上周五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使投资者倾向避险观望。

元库资产管理部董事总经理   史理生

reasonsee3@hotmail.com

Facebook
WhatsApp
Twitter

Notification


關於假冒元庫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於內地招攬投資者的聲明

(Chinese Version Only)

元庫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本公司」)近日收到公眾人士查詢,指有騙徒於內地假冒本公司的名義,自稱為「元庫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或「元庫創領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假冒公司」)招攬內地投資者,

並聲稱本公司為假冒公司於香港的總部,以誘騙大眾進行債券、房地產、私募股權等投資。

本公司現嚴正聲明,本公司現階段於中國內地並無任何分公司,並與假冒公司無任何關係或業務來往。鑒於是次事件懷疑有人利用本公司之良好商譽,

誤導內地大眾謀利,本公司予以高度關注。現特此聲明,以正視聽,並特別呼籲大眾提高警惕,免受誤導而招至損失。

本公司已就事件報案處理,同時保留一切追究法律責任的權利。

如欲進一步查詢,歡迎與本公司的客戶服務部聯絡: 電話: (852) 39985120 或 電郵: cs@silverbricks.com.hk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bout false information on the internet

Recent spreading false information on some social platforms, including statement that Silverbricks Securities is unable to withdraw funds and has subscribed for the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of Guomai Culture&Media Co.,Ltd. (301052). We, hereby, make the following declaration .

Our company is supervised by the Securities and Futures Commission of Hong Kong(SFC). Our finances are sound and has no issues with deposits and withdrawals. Meanwhiles, we does not subscribe any shares of Guomai Culture&Media Co.,Ltd. (301052)

Our company condemns this untrue remarks and reserves the right to pursue legal liabilities. If customers have any questions, please call our company for inquiries, Tel: 3998 5120

元库证券有限公司

SILVERBRICKS SECURITIES COMPANY LIMITED